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

EQ太強反而變「濫好人」?其實職場上,PQ更重要!

就在這個月,當年率先寫出EQ論文的兩位教授其中一位John Mayer,又發表了一篇新論文,他說,EQ雖然好,但是有缺點!
什麼缺點?



他提出的新論點稱為「PQ」,他們喚作「Personal Intelligence」,暫翻為「識人智商」或「手段智商」,因為那個personal指的是personality(個性)。
心理學家指出,當年他所寫的EQ,指的是「情緒智商」,只有含括到一個人在群體之中在情緒上如何高度共同工作,所以EQ高的人,往往在群體中擁有極佳「配合」及「融入」的能力。
不過,EQ高的人,通常也從臉部表情、穿衣舉止、說話的態度等等來瞭解對方的個性,然後予以配合,且也讓對方感受到他的EQ,但「PQ」更厲害了!PQ高的人,魔高一尺、道高一丈,他有本能的只看人一眼就「感受」到對方的「個性」,也瞭解自己的個性和他「合不合」,然後,PQ高的人,可以很自然的,以不一樣的方式,來處理那些奇奇怪怪的個性
有的配合。

有的則予以隔絕、閃得遠遠的。
有的施以不同的「手段」。
重點是,EQ強調和諧共存,PQ卻強調「識人、選人」,而且,面對不同的人,提出不同的「手段」來處理。

這個「PQ」新理論來得正是時候,解答我最近的困惑──
最近和以前一位主管出來吃飯,發現他已經離開待了十年的投資公司,我記得他是一個非常棒的EQ高手,很受長官和同事喜歡,和部屬也都處得很好,我和他從七年前離開公司,交情一直保持到現在。我很好奇,這麼一個EQ高的人,是什麼原因讓一定要離開這間公司?
他說,很簡單,就是碰到一位新上任的副總,能力很強,要求很多。
新的副總上任,立刻要求這個小部門在期限內完成系統建置,我這位主管展現高超的配合度,立刻找來他的部屬商量,如何一起完成這個專案,但這一次,因為壓力相當重,他的部屬開始反彈、無法依進度進行,眼見只剩三個月。
猜猜看,接下來發生什麼事?
我這位主管,為了完成工作,只好將所有的責任扛在自己身上,白天他還是受部屬愛戴的好主管、受副總仰賴的部門頭頭,晚上則「自己一人」繼續加班,連續一個月、兩個月。

到了第三個月。
他發現,系統依然無法如期完成,但他已經累垮,而且開始生氣了!他下了決定:「這種『濫好人』,不能繼續做下去!」於是提出了辭呈,默默的離開了。
有趣的是,就在歡送宴過後的一個月內,那位副總已經找齊了新的主管,也替換了該部門的幾位部屬,鐵腕作風令人傻眼,不過,特別的是,聽說系統也順利完成了,公司上下和樂一片。
我想起,這就是典型的EQ被PQ「打敗」的例子。高EQ的人曾經是職場最受歡迎的動物,但在現今職場的環境下,EQ高的人,儘管受歡迎,卻已經不是最快樂的人。
PQ要解決的,是EQ經常的「濫好人」問題,洞察每個人的個性、自己的個性,施以不同的方案,該好的好,該差的就差。部屬必須具備PQ的能力,主管自己也必須具備PQ的能力。
不同的人,不同的手段!


轉貼網址:http://goo.gl/Rhzym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