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

兩國情,服務業大不同

在開啟背包旅行前,我總是幻想自己,有一天可以逃離台灣,尤其是剛出社會的那段時間,領著22K,工作時間又長,惡劣的勞動條件,更加深我對國外生活的憧憬。
終於成行是在一年前,當時我帶著剛領到的年終,放下手邊工作,到法國住了兩個月。這段時間裡,我只是很單純、認真地過生活,也慢慢發現,其實問題不是出在台灣本身,而是我自己...。 
我抵達巴黎時,是一月的最後一天,凌晨五點多抵達戴高樂機場,地上濕漉漉,一走出飛機,逼近零度的風往我身上吹來,坐了13小時飛機的昏沉頭腦,頓時清醒。
那時我帶著不到十萬元台幣,要在法國租房兩個月,這還包括了去西班牙、義大利等國家旅遊的花費,現在想想,當初花的實在很拮据,完全無法像觀光客那樣,在法國大買特買,因為我是去生活的,尤其是巴黎外食高昂,有「人」服務的地方,更別想便宜到哪去。 
那段時間,我只要出門,都會隨身帶著蘋果、巧克力,或是自製三明治及沙拉出門,能走路就不要坐車,總挑星期二當甜點日,因為只有那天,我家附近的甜點店所有甜點都特價一歐元。
我從台灣帶去的十本書,不到一個半月就全都看完,當時我很認真地在過每一天。為了省電費不開暖氣,只要白天外面出太陽,我就帶著一本書去戶外曬太陽,保暖身體,天黑了,就趕緊洗澡,把熱呼呼的身子埋進棉被裡。
這些生活方式,是我在台灣不會做的,但人是會隨著環境改變並適應。還記得有一次,我起床時,發現房間地板全都是水,趕緊呼叫房東來處理,我拿掃把掃水,房東拿吸塵器吸水,至今我們都不知道,為什麼突然會有水跑進來,我請房東找師傅來看,她回我:「我讓你房租打折吧,等工人來,搞不好你都要搬走了!」
後來我才知道,在法國水電工不僅昂貴,又很難等。我有朋友家裡水管換了,多次聯絡水電工,等了一個月都還不來,電話那頭,對方只是冷冷地回答:「水管壞了是你的問題,不是我的問題,要嘛你就自己解決,不然你就得照著我的時間走。」然後他又再等了一個月,直到我回台灣前,都沒見到那位水電工。 
這也難怪我的女房東,有一間比我房間還大的儲藏室,裡面放了各式各樣的工具,當時她是這樣告訴我的,「在這裡生活,能自己解決的就不要麻煩別人,否則你就得準備付出高昂的代價。」 
想要別人的服務,就得付出代價,相反地,想要省錢,就得想辦法學會自己動手。所以在法國,我看到的服務生及店員,工作時大都是自信且快樂的,因為他們有尊嚴的工作,如果遇到「眼睛長在頭上」的客人,甚至是可以拒絕為你服務的,老闆也不會有異議。 
像我的朋友就曾遇過一次,某天他到里昂餐廳吃飯,服務生點菜時,詢問他們要吃什麼甜點,我朋友為了省錢,決定不點,服務生當場用瞪大眼睛看著他,並且再三問他:「你確定你不點?」
等到同桌人的甜點上來後,我朋友吃了一口別人的後,頓時驚為天人,當下請服務生過來加點,沒想到服務生回答他,「我剛剛已經問你很多次了,你說你不要點,所以你已經失去這個機會了。」後來我朋友才知道,那家餐廳的甜點,在當地出了名,有時候有錢還不見得吃得到。我想,若這件事發生在台灣,應該會當場叫經理出來吧!但先提醒,這招在法國可不管用喔! 
經歷了這兩個月,我學會了,為自己的決定負責,一旦把決定權交給別人,就得照著別人的方式走,而付錢的永遠不會是老大,但要別人來幫忙你,你就得付錢。這就是法國!

轉貼網址:http://goo.gl/QBLs6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