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

禮貌的孩子,是應該還是該被獎勵



那天在餐桌上,右右跟我說,「媽媽,我已經好幾次跟老師說早安,可是,他都沒有給我貼紙!」
我看著右右失望的表情,認真的問著她貼紙跟說早安的關係,原來是學校的獎勵活動,獎勵孩子有禮貌的相關制度。
我反問右右:「如果今天沒有貼紙,妳看到老師就不跟老師說早安了嗎?」
右右搖搖頭:「之前沒有貼紙,我還是會跟老師說早安啊!」

是阿,其實左左右右大部分的時間裡,總是能大方的跟周遭的人們問好,不論是社區的警衛.清潔的叔叔阿姨,或是認識的鄰居街坊….打招呼,對她們已經是個習慣了。
「是阿,我一直覺得妳跟左左很棒,即使沒有貼紙,之前也都會跟大家打招呼。這個很好喔!」我看著右右,鼓勵著她「所以,打招呼有貼紙很好,但是沒有,妳也不要難過,因為,之前妳不用貼紙就會打招呼,這個比一張貼紙還棒!」
左左右右聽了之後,有點釋懷,嘰嘰喳喳的跟我說著,她們跟別人跟老師打招呼,老師有聽到或沒聽到,有給貼紙或沒給貼紙的點滴!
立意良善的制度,仍然還是會因為執行者的狀況,而出現折扣!要面面俱到的制度,過程中,是須要不斷的反省與修正,但,在制度修正之前,我們可以做的,其實很多很多!協助它修正,或讓我們「活的」人,來讓「死的」制度更加完善!
獎勵或成績背後,那個想要孩子養成的習慣或學習的東西,本來就是重點,而我也一直希望,左左右右最後能養成自己一套道德標準與準則,了解自己的目標而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樣貌,而非去汲汲營營追求別人給予的獎勵或給予的成績。
過了幾天之後,右右在餐桌上跟我說,「媽媽,我昨天跟老師打招呼,老師還是沒有給我貼紙,我想,他應該是沒有貼紙了吧!」
我笑著對右右說:「滿有可能的喔,但是,妳很棒喔,即使沒有拿到貼紙,妳還是持續保持妳原本很棒會跟大家打招呼的習慣,這比貼紙還重要喔!」
我看著右右有點釋懷,但仍有一絲絲遺憾的情緒,我決定來做個家庭獎勵簿,每天睡前,都讓她們說出自己覺得自己很棒的事情,然後讓她們自己蓋個小章。讓她們自己獎勵自己有做好,但或許是沒被看到的一切!
我想,養成左左右右「自我獎勵與自我肯定」的態度,應該在不遠的未來會看到吧?!
【原文出處:【別人給的肯定與自我的價值


轉貼網址:https://goo.gl/Wfqy2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