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

排解批評的自我心法

小玉進入公司時,本來對工作滿腔熱血。沒想到他的主管卻愛雞蛋裡挑骨頭,還會貶低他,常說他的業績都是碰運氣得到的。隨時戴著放大鏡,觀察他什麼時候犯錯。
只要主管在身邊,小玉就不自覺緊張起來,煩躁不已。他曾想翻臉或跟主管大吵,但擔心影響考績和評分,也只敢在心中想想而已。

工作不難,難的是人

工作壓力可以簡單地分成兩類:工作本身(工作很辛苦、工作量大、沒有時間休息、業務不適合自己);另一類則和人際關係有關,像是不擅長跟人相處、被同事討厭、與不合的同事共事而感到痛苦。
大部分令工作者困擾的並非工作本身,而是與人有關的問題。人們都會說「工作再辛苦沒關係,心裡舒服就好」。
除了主管外,我們也會在意同事的批評。在一個大團體中通常會分成幾個感情好的小圈圈,圈子裡的成員相處和睦,但也可能出現批評和爭執。
另外,我們也會因為自己所屬的團體而遭受莫名的詆毀,通常源自於一些小誤會或成見,「我聽說某人......」閒言閒語就這樣被傳開。有些人隨時隨地都感覺有人在批評自己而痛苦不堪。
當你遇到這樣的批評時,一開始的態度是積極的。你會直接面對它或忽視它。你會想「他們不懂我」「那個人不懂我現在的處境」,並且試圖自我防禦。
有時候你會努力去理解對方,認為「他應該有他的理由吧?」「他本來就是這種人,不是針對我。」
然而,當你長期面對這種猛烈的批評,自我防禦也不管用時,你對自己的信心也會隨之動搖。
你可能會想,「難道我真的就是這麼差嗎?」一旦陷入情緒上的低潮,人就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,進而做出錯誤的選擇。最常見的是以為唯一的生路,就是離開這地獄般的工作環境,哀傷地遞出辭呈。

這真的是批評嗎?

不過,在提出辭呈前,請先停一下!
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:你以為對方在批評你做得不好,其實他的出發點只是善意的提醒。往往我們太容易陷在自己的世界裡,誤解了許多狀況。
面對批評,需要先確定它到底是不是批評。
像是某位同事勸你要積極一點,你當下認為他在批評你。但當你喘口氣、靜下心之後,請再想一下當時的情況,回想當下同事的語氣和表情、當時的狀況和周遭人物的反應,以及你自己的感受。
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他不是批評?如果沒辦法在腦中整理,你也可以拿出一張白紙,用書寫的方式整理和回想當時的情況。
假設你已經嘗試各種方法,依然無法整理思緒,也可以向周遭朋友諮詢。你可以問「我遇到了這樣的狀況,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想?」常常你聽起來像批評,但別人聽起來卻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整理的過程,你也可以釐清對方的批評,是想讓你往更好的方向改善,或者只是他個人喜歡胡亂放砲。這個世界上,確實存在這一大群以貶低他人來抬高自己的傢伙。
一旦你了解批評的內容沒什麼營養,你就會了解自己的痛苦沒有必要。自然而然,你會知道那只是這個人的個性,不再因為他的批評而貶低自己的價值了。

轉貼網址:http://goo.gl/qmmgw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